新闻公告

统计之星 | 校十佳毕业生候选人阳宗灏 - 砥砺前行,勇追梦想
2020-05-25

阳宗灏.jpg

南方科技大学

十佳毕业生候选人

阳宗灏


在南科大和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学习经历

我是一个非典型理科生,很爱“折腾”,在本科四年期间不断地尝试各种可能性,所以在学习、社团活动、体育等各个方向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我在南科收获了和成长了非常多,我自己也不断地为我所在的社群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自己和社群能够共同成长。


专业学习及海外交流

我的学习成绩稳定,每学期的绩点均保持在3.70以上。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热爱选修各类人文社科课程,如西方戏剧,道家思想,中国工业化与社会变革等等,并都取得了A以上的成绩。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比如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校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南科大为本科生提供了非常多的海外交流的机会并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资助。我在大一暑假参加了英国国王伦敦学院的夏季学期交流。大三年级,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学期交流的录取,最后选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一学年的学期交流。同时,因为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优异,我争取到了南科大“卓越留学计划”全额奖学金资助,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优秀本科插班生”奖学金。在哥大学习期间,我跨学科修读了许多计算机和经济学课程,并在其中三门课程中获得满绩的成绩。长时间在国外的生活以及在顶尖学府学习的经历让我学会独立生活,拥有开放的思想和开阔的眼界。特别是在哥大的一年,经历过南科两年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

哥伦比亚大学学期交流.jpg

哥伦比亚大学学期交流


社团活动

大学四年中,我一直积极地为所在的社群,比如DataHub社团,网球队,或者深圳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我一直坚信自己和社群的成长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当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贡献力量的时候,社群才能取得整体的繁荣。同时,我也在一直思考,我的存在能够给学校带来什么?绩点,不会。获得了什么Offer,也不会。但是社团,通过一代代的传承可以留下来,并且能让之后的学弟学妹持续受益。


在校期间,我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一个数据科学社团DataHub,参与泰晤士教育峰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与暨南大学一志愿组织合作为在四川一所农村小学的孩子开展远程教学的课程两个学期,解决在学期中乡村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作为志愿者组织了“创业周末”深圳场,感受深圳的创新基因。这些活动都是我在南科期间参与社会活动的点滴,在这里我想重点描述我自己创立的DataHub社团,并谈谈自己对社会服务的认识。


DataHub是南科大第一个数据相关的学生社团,兼具了教学,实践,社群三个职能。目前已有超过30名成员,包含2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了一场入门教学以及四场实践分享会,且第一批学生团队实习生项目(共7人)也开始运作。


一方面,社团的学生讲师为同学开设编程、算法等内容的快速入门课程以及数据科学实践运用的分享会。另一方面,社团组织学生团队为深圳创业企业提供数据分析的服务。以上两个职能加在一起是希望在南科大建立起一个数据科学的社群,让更多的同学接触这个新概念,同时有一个平台来学习和实践。


DataHub社团的成立源起于我大三年级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期交流。在申请交流奖学金的时候我讲过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把自己在世界顶尖学府学习的知识和经历带回南科大,分享给南科的老师和同学。” DataHub就是那个汇集我在哥大的所见所闻以及我大学四年的学习实践,还有大学四年认识的好友的共同产物。


我在哥大交流时,观察到一个非常新颖的学生社团,在和其创始人的交流后,也非常认同他的想法,即学生在学校学习了非常多的编程语言和算法,但缺乏实践运用的机会,而创业企业缺少人力或资金来完成数据建模的工作。学生和创业企业两者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需求互补关系,这便是我成立DataHub的原因。在我回到南科大以后,便快速开始召集好友创建社团,我也得到了统计系田国梁教授和陈欣教授的支持。同时我认为作为南科第一个数据科学的社团,其应当具备教学和社群的职能,所以便有了现在的DataHub。


目前DataHub的组织结构以及运作形式已成形,在我毕业以后也会交给社团的联合社长,继续为南科大的同学们提供平台。目前已经有多个统计学专业的同学加入社团,我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DataHub的建设中,打造出全国一流的数据科学社团。


体育竞赛

我大二担任南科大网球校队的队长,带领校队成员在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网球竞标赛中取的省级第二名的成绩,也创下了南科大历史最佳成绩。我也在2019年同项赛事中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此外,我在书院杯足球赛中作为替补队员获得了团体冠军。


体育是我融入南科最重要的途径。相信每一位同学在从高中过渡到大学阶段都会有“去班集体”以后的焦虑,我也一样。对我来说,网球让我认识了许多相同爱好的同学并在最后成为我最好的朋友,也让我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教授。有了人的交互以后,我才真切融入到了南科的集体;在书院足球队中的一次次训练,一场场比赛,也让我更好的融入了书院这个集体,并以我来自致诚而骄傲。

足球冠军.jpg

足球冠军




实习经历分享

No.1 玛氏实习经历

我在大三暑期的时候我参加玛氏暑期实习生项目并在实习结束后成功转正拿到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Offer


首先,我想要介绍一下玛氏箭牌。玛氏是一家快消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商之一。玛氏本身非常低调,所以大家对它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不过旗下的品牌其实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比如德芙巧克力,士力架,M&Ms,彩虹糖,益达,绿箭,大大卷泡泡糖等等,占据巧克力和口香糖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


在暑期实习项目中,每一个实习生都会选择3个发展的方向,比如Business Acumen,Learning Agility,Drive for Result,等等。围绕着选定的方向,玛氏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培养体系,i.e. 70:20:10 Framework,比如和自己的Line Manager(下文用LM替代)的bi-week 1 on 1,和senior leader的1 on 1,参加公司的weekly meeting,等等。这样可以让实习生很好地了解公司的生意,同时在整个journey中,不断地得到反馈,作出改变或是提升。在项目的最后会有一个panel,也是围绕着选定的培养方向出发来考核,我很开心最后能够凭借自己在实习期内的优异表现和统计专业背景,得到了只有1/3通过率的综合管理培训生return offer,成功登陆火星!


Mars.jpg

Mars 70:20:10 Framework


玛氏没有太多的hierarchy,加之玛氏文化中独有的associate concept,整个公司的氛围都非常棒。没有hierarchy这一点在日常工作中感受非常的明显,我自己的LM就坐在我的身后,我的LM旁边就坐着我们部门的西班牙老板。谁曾想过我会每天中午和自己的LM捧着全家的盒饭一起聊工作,聊旅游。再者,如我上面提到的实习生培养模式,实习生能够有非常多的机会来和自己的manager,peers做交流。在交流中,我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非常真诚地与我分享,希望我能有所收获,在项目中取得进步。在聊到职业规划的时候也不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换位思考,从宏观行业的角度结合我的expertise来给我建议,让我非常感动。


办公室位置分布.jpg

办公室位置分布


最后我想从我的专业背景的角度来谈谈在玛氏的暑期实习。我的专业是统计学,除了统计的专业课以外,我还选修了一些计算机的课程,比如数据结构,算法,机器学习,等等。我实习所在的部门是Category Leadership - 品类管理,我们主要从品类的角度去洞察我们的生意,为公司的执行和决策以及我们的客户提供指导和建议。从学科的角度来讲,类似于商业分析。我非常开心在实习中能够用到我的专业知识背景并且为公司带来了实际的利益产出。


我做过和专业最相关的工作是独立完成店铺销售增长和店内执行指标的相关度研究。具体工作是基于沃尔玛和华润万家近四年的销售和执行数据,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定量描述每一个执行指标(如货架长度,收银台玛氏产品覆盖率等)对于生意增长的贡献。在这个研究中,老板最希望了解的内容是我在店铺内每一个定点的投资是否为我的销售增长做了贡献,以及贡献了多少。这样定量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生意以及优化投资,运用的方法就是在统计学中非常基础但有效的回归分析。我的研究报告被用于玛氏2020年“成功图像”的制定,其覆盖了超过2w家门店,贡献玛氏箭牌18%的年生意额。


我的另一项工作是实现图表的自动化,将之前Excel上的报表移植到Tableau或是Power BI这样的可视化软件中,达到只要更新数据源,就可以自动生成报表的效果。这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上。


玛氏团队合照.jpg

玛氏团队合照


No.2 实习收获

我把在玛氏的收获总结为三点 - LEARNING, AMBIGUITY, WE.


Learning - 作为一个理科背景的同学,我不断的去学习和理解我们的生意,以及分析商业问题的方法。如何由最初的Data,到Insight,再到Implication,最后到可以落地的解决方案。


Ambiguity - 更确切的是Dealing with Ambiguity,这是对我来讲挑战最大的地方。我这里说的Ambiguity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来自数据本身的ambiguity,第二是在拿到商业问题以后,解决方案以及可以达到成果是intangible的。但这也是让我感到兴奋的地方,我和团队里的成员,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尝试,最后deliver出最好的结果。


We - 我最开始是一个individual contributor,我可以高质量的完成老板的任务。但是随着我在玛氏的时间更长,接手的任务更难,我发现我会更多也更主动地去寻求支持与合作。同事们总能及时的给我提供帮助,耐心地给我讲生意。短短两月的时间,我已经深深的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中。


No.3 Offer如何如期而至

我的实习应聘之路并不顺利,在大三暑假之前,我投递了超过300封简历,但是最后只收到了玛氏箭牌暑期实习生的Offer。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在超过16,000名申请者中,仅录取了50人。


回想我如何拿到的这个offer以及如何在实习结束后获得转正Offer,最重要的是我的统计学科背景和实践运用的能力。统计学的学习让我有了出色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在复杂现实环境中找到数据的规律并从中挖掘出商业机会。同时,我们需要拥有出色的编程功底,能够将学习的理论通过代码实现,从而让工作更加高效和鲁棒。这一点要求我们认真完成每一次课程项目,不过这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跨学科的去选修计算机系的课程,比如算法、机器学习,以及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比如数学建模竞赛,数据挖掘大赛,等等。


我记得在面试玛氏的时候,面试官着重让我介绍了我的几个课程项目以及竞赛项目,当然更多的是普通人能听懂的方式叙述。之后又给了我一个类似的真实商业问题,让我提出我的解决方案。我很好的把所学的统计学模型运用到了这个问题上,这也为我赢得了实习的Offer。有趣的是,我最后实习中完成的项目就是在面试中被问到的项目。


因此,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扎实的学科背景是最重要的。当我们有了扎实的学科背景和实践转化的能力,并在面试中展示出来,Offer就会如期而至。


No.4 毕业去向

玛氏箭牌综合管理培训生。


玛氏综合管理培训生项目,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培训生项目之一,已开设超过40年,有成体系的未来领导培训体系。项目期为3年,其间每一年会在不同的职能部门轮岗,在三年培训期结束以后直接升职到经理岗位。


疫情期间学习经历


这次疫情期间我最庆幸的事情就是自己坚持在阅读!我也建议大家不管是在大学还是以后的日子里,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疫情期间,因为处在大四这个人生重要的时间节点,我选择阅读的是个人传记类书籍。我的动机是希望了解各行各业的人都是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的,不想放弃自己人生的任何一种可能性。因此,我在商业,体育,新闻,政治,文学,量化投资等等领域中各找出一个代表人物传记来阅读。


系主任寄语

阳宗灏同学成绩优秀、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有思想、有主见。不仅获得了玛氏箭牌的工作岗位,也获得了美国常青藤名校统计硕士和数据科学硕士offer。作为创始人,他成立了南科大首个数据科学社团DataHub,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实践平台。相信阳宗灏同学在新的工作单位中,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为你骄傲!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 邵启满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 田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