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0年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迎新会圆满举行
2020-09-30

  2020年9月24日,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下称“统计系”)迎新会在图书馆110报告厅顺利举行。统计系创系系主任邵启满讲席教授携统计系全体教职工,以及来自统计系2018级、2019级(1+3)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约90位新生共同会。会议由统计系副主任田国梁教授主持。


图片1.jpg

迎新会现场


会议伊始,系主任邵启满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开讲题为“统计学的重要性”的开学第一课。他首先肯定了统计学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将会带来新突破,坚定了学生们选择统计系的信心。其次,他对在场学生提出三点殷切期盼,一是坚持“自律、自爱、自信”的态度,二是发挥“敢想、敢拼、敢闯”的精神,三是培养“主动、进取、包容”的信念,在统计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图片2.jpg

系主任邵启满教授发言


接下来,邵启满教授绍了统计系的基本情况。统计系的研究方向涵盖数理统计、生物医学统计、金融统计、应用统计和数据科学等领域,并建有统计与数据科学教学实验室、金融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生物医学统计中心和高性能服务器房,提供了优质的科研环境和学习条件。邵启满表示,统计系未来将继续增强师资力量及丰富人才培养体系,争取早日实现建成一流学科的目标。


图片3.png

邵启满教授介绍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在导师介绍环节中,各导师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取得的相关成就。我系目前共有12位专任教师(1位即将入职)和2位双聘教师,其中有讲席教授3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Tenure-track助理教授3人,访问助理教授1人。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十分广泛,为有着不同学术兴趣和职业规划的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元的选择。


图片4.png

图片从左到右:田国梁、史建清、张绍洪、杨丽丽、蒋学军、陈欣、马一方、李曾、徐匆、焦熙云


田国梁教授介绍了统计系本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本科生出国升研与就业情况、现有学生人数和课程结构。最后,他细致地讲解了选课时的注意事项,帮助同学合理规划自己的专业学习。


图片5.jpg

田国梁教授发言




史建清教授介绍了统计系研究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生招生情况和发展规划。随后,他详细地解读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系导师的研究领域,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基础,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做好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图片6.jpg

史建清教授发言


18级本科生代表、19级本科生代表、20级研究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分享。19级本科生代表杨华彤从自身兴趣、学科特色、学校宣传的角度分享了选择统计系的原因。他还以自身生活经历为例展示了统计学原理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不懈努力把“Expectation”变为“Reality”。 18级本科生代表沈瀚璞列举了自己精彩的统计学习故事,分享了一个“统计小白”的成长心得体会,表达了他对统计学科的理解和发展前景的认可。20级研究生代表俞易安表达统计系对自身培养的感谢。同时,她表示作为研究生,要保持求实创新的精神,在学术道路上主动学习和探索。


图片7.png

杨华彤、沈瀚璞、俞易安同学分享发言


本次迎新会特设自由交流环节,新生们积极发言,提出疑问,导师们耐心地逐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关于科研项目、课程设置、留学交换、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会后,同学们对导师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意犹未尽,希望未来能与导师们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期待即将开启的学术之路。


图片8.png

现场提问及互动环节


此次迎新会,不仅帮助新生们对统计系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全面的理解,还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推进后续师生互选工作有效开展。同学们热情高涨,本次迎新会持续了约2个小时。至此,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统计学迎新会圆满落幕。


1.jpg

2.jpg

3.jpg

2018级、2019级(1+3)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