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讲堂】袁亚湘院士畅谈大数据与优化方法
2021-04-16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应邀做客第280期南科大讲堂,在琳恩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大数据与优化方法”为主题的精彩报告。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邵启满主持讲座,15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161618557217507274.png

袁亚湘作报告


袁亚湘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袁亚湘首先向师生们强调了大数据的重要性,大数据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也是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然后,他从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和实际运用入手,介绍了在交通网络建设、智能交互学习、健康医疗、医学图像、金融风险控制、无线通讯、地质勘探等方面当前备受关注的数据问题。

袁亚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及其复杂性,并介绍了梯度下降法、交替方向法、增广拉格朗日函数法、子空间技术、随机梯度下降法、随机拟牛顿法等数据科学中常用的优化方法。

袁亚湘院士指出,现在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他鼓励师生们多学习大数据优化方面知识。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袁亚湘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摄影:李田恬

编辑:张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