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讲席教授邵启满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2021-05-12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我校38人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入选人数居全国科研机构第32名;66人入选“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入选人数居全国科研机构第43名。


其中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讲席教授邵启满同时入选 “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1.png

“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


该榜单由斯坦福大学的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在Mendeley Data平台上。基于Elsevier Scopus的数据,使用了如下六种关键指标综合评估进行打分:总引用量;Hirsch H-index;共同作者修正的Schreiber Hm-index;单独作者;单独或者第一作者;单独、第一或者最后作者的文章引用量。


这份榜单从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共约16万名,涵盖文、理、工学科,分为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该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


需要说明的是,该榜单本意并非用于学者排名,而是从科学家视角多维展示科研状态的一种探索,提供一个面向科学家长期科研表现的衡量指标。


学者介绍

2.jpg


邵启满是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创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长期活跃于国际概率与统计界,主要从事概率统计基础理论的研究,系统发展了自正则化极限理论、正态与非正态逼近的斯坦因方法和相依变量极限理论,为统计推断提供了理论基础,为极限理论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了研究手段和方法。他于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01年当选IMS会士,应邀在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曾任概率统计顶级国际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 (统计年刊)》、《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应用概率年刊)》编委,2022年将作为首位华人学者出任“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应用概率年刊)联合主编(Co-Editor)。



图文:科研部、滕悦然、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