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参与项目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21-12-13

8月12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公布2021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城安院”)与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等单位合作完成的“灾害事故下辅助决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2021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杨丽丽教授为项目主要申请人,城安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南科大为第二完成单位。


项目介绍:

南科大杨丽丽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基于多智能体的人群疏散动力学模型,模拟仿真再现行人动力学特征,可动态优化行人疏散路径,为突发事件中城市建筑内外部的密集人群紧急疏散提供了理论基础,为应急救援力量快速部署及城市应急响应机构区域划分提供直观高效地决策依据。


该项目提出了基于数据分解季节性趋势分解算法与递归神经网络的时序数据补全算法,攻克了多源异构数据智能接入、解析、检索、管理与共享等技术难关,获发明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4篇;建立了深圳市公共安全领域的相关数据标准体系,编制深圳市公共安全数据标准5项;建立了公共安全大数据共享平台;提出了一种物联网传感器时序数据补全和灾害事故下微宏观结合的人群疏散动力学技术,形成了灾害事故下辅助决策系统。该项目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和智力支撑服务,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有助于实现安全动态监控和自动预警,对灾害事故下辅助决策和求援起到良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