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正式成立
2019-08-21

2019年8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系成立大会在图书馆110报告厅召开,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正式成立。校长陈十一、副校长汤涛、代理副校长张东晓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本次大会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方复全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严加安院士、袁亚湘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蔡天文等海内外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主要分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成立仪式、大会专题报告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研讨会三部分进行。


1.系成立大会现场.JPG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成立大会现场


系成立仪式由汤涛主持。陈十一在仪式上致辞,对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其筹建阶段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建立是我校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决定。深圳是一座创新型城市,有华为、腾讯等优秀的企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世界潮流中,南科大要与各界开展更多人才和项目交流合作,大力培养能掌握统计与数据科学创新理论和方法的高层次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陈十一校长致辞.jpg

陈十一致辞


校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副部长戴鹏宣读了在2019年4月10日决定成立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文件及其聘任负责人的文件。根据工作需要及南方科技大学章程,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设在理学院,由邵启满教授担任系主任。

3.邵启满教授致辞.jpg


邵启满作任职讲话


邵启满在会上作任职讲话,汇报了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现阶段的工作成果,并对国内外30余个数学统计界院校单位发来贺信以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紧跟国际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聚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疗和社会经济中的重要问题做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和关键性的理论和应用成果,成为培养统计与数据科学及其交叉与应用的高层次人才基地。

此外,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战略指导委员会也在大会上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八位海内外院士及教授组成。

理学院院长杨学明在大会上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成立丰富了理学院的院系发展框架和创新理念,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要抢抓契机,为中国,尤其是深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的新一轮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


4.杨学明院长致辞.jpg

杨学明致辞


成立仪式上,出席的院士等嘉宾代表分别为大会致辞。嘉宾们表示,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成立极具“天时、地利、人和”,要充分抓住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利用好广东省、深圳市提供的资源和南科大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对标一流,办好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2019082122452547-600x200.jpg

马志明、徐宗本分别作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由著名数学家袁亚湘主持。马志明、徐宗本分别作大会专题报告。马志明以“大数据分析的概率统计方法”为题,向参会者展示了概率统计学科的无穷魅力。徐宗本作题为“数据科学及其发展战略”的报告,他表示,数据科学将孕育社会发展新思路,引领未来生活新变化。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下午举行。参会人员围绕“统计专业培养方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设置及院校校企合作方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国内外院校统计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思想的火花。


7. 研讨会现场.JPG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现场


本次大会邀请了海内外数学统计专家共同见证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成立这一历史时刻,并齐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为推动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学科建设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谱写了南科大学科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合影 横幅.jpg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