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与南科大”畅享会启动 - 副系主任田国梁教授课题组代表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讲述“南科故事”
2020-06-18

南科大.png

6月17日下午,“我与南科大”畅享会第一场在学习书坊举行。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南科大课题组师生参会,交流分享“我与南科大”的故事。我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主持会议。


畅享会现场.jpg

畅享会现场


张凌主持会议.jpg

张凌主持会议


张凌介绍了活动的背景。他期待与会师生尽情分享“我与南科大”的缘分和故事。他表示,“我与南科大”这个主题的本质是体悟大学的精神,解读个体与大学的关系。这场分享会既是分享个人与南科大的故事,也帮助学校反思这十年的发展,思考未来的方向,期待参与畅享会的师生可以把“我与南科大”的故事落笔成文,为南科大历史增添一份宝贵的材料。


今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作为十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我校举行“我与南科大”系列活动,欢迎师生、校友、学生家长,以及参与过南科大建设、关心南科大发展的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以“我与南科大”为主题,讲述自己与南科大的故事。活动主要以征文和畅享会两种形式进行。“我与南科大”主题征文活动已于4月16日正式启动。畅享会将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相关人士交流分享自己的南科故事。


首场畅享会聚焦“课题组的那些事儿”,特邀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课题组导师和毕业生畅谈“我与南科大”的故事。包括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主任、教授田国梁及其课题组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张昀、康智宇、孟楚寒、唐晔;化学系副教授许宗祥及其课题组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胡启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唐博及其课题组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曹嘉平、杨川、唐千栋、王雨童、李可明。


许宗祥、田国梁、唐博作分享.png

许宗祥、田国梁、唐博作分享


许宗祥回忆了加入南科大的历程,以及当时南科大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己在南科大工作这八年来,亲身感受到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要提供环境,把学生引向科研创新之路。”“南科大教师首先把南科大看作家”,这是南科大教师的特点。他为自己有机会与南科大一同成长、一起创造历史而感到振奋和荣幸。


田国梁认为,教师的职责首先是教书育人。南科大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师资,这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优势。他表示,南科大具有先进的体制和理念、优秀的学生、一流的老师,这些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唐博分享了自己入职南科大的历程,“选择南科大是相信南科大是我们可以创造历史的地方”。他分享了自己和学生的故事,并表示,“要引导学生去努力,坐得住‘冷板凳’,啃得动‘硬骨头 ‘,我们的学生是有无限可能的”,培养学生,看到学生的成长,是他“最满意”的收获。


学生分享.jpg

学生分享


在场学生们也畅谈了“我与南科大”的故事。胡启锟分享了自己做一个项目时需要一种原料,导师许宗祥为了让他节约制作原料的时间,直接给他买来了大量原料的故事。他对南科大为培养人才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以及导师的支持表示很感动和感谢。张昀分享了自己和导师的几张照片,回忆了自己选择专业的过程,尤其提到了导师田国梁教学的热情和对自己的深刻影响。杨川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中遇到导师唐博,努力改变现状去提高自己的经历。他尤其谈到了在科研课题中的锻炼助力他后来实习及就业的故事。


康智宇、孟楚寒、张昀、唐晔、曹嘉平、唐千栋、王雨童、李可明等也纷纷讲述了“我与南科大”的故事。这其中包括南科大对自己外出交流的资助和支持、参与课题组科研项目的收获、参加比赛获奖的经历、与导师和同学间深刻的情谊等,并展示了在南科大求学间具有纪念价值的物件。

田国梁教授课题组.jpg

田国梁教授课题组


资深媒体人、纪实作家沈清华以视频形式参加活动,他就南科大快速发展的原因、南科大的办学答卷等情况向与会师生提问。与会师生从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师生的情怀和努力,以及南科大的招生模式、科研制度、学生的素质等方面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


“一生难得的奋斗机会”“我与南科大一同成长”“我与南科大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南科大是我家,家好,我更好。”“来到南科大是永远不会后悔的决定。”活动最后,与会师生一一用一句话概述了“我与南科大”的感悟。


“我与南科大”征文通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ciNPDwa25M3spFJzysSMg



采写:苗雪宁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田国梁.jpg

田国梁


田国梁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系主任。


1988年获得武汉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的统计学博士学位。从1998至2002年, 他分别在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和美国田纳西州孟斐斯市的 St. Jude 儿童研究医院生物统计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2年至2008年他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和Marlene and Stewart Greenbaum Comprehensive 癌症中心任 Senior  Biostatistician。2008年至2016年他在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学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教授是国际统计学会 (ISI) 当选会员, 他担任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 Data Analysis, Statistics and Its Interface 等四个国际统计学杂志的副主编。


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生物统计, 计算统计和社会统计。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多元零膨胀计数数据分析、斜与非对称连续数据分析,  (0, 1) 区间上连续比率数据(以及其推广, 即成份数据)的统计分析, 不完全分类数据分析, 和大维随机矩阵的理论方法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