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聚焦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南科大这个年轻的系迎来高端盛会
2020-12-07

背景.jpg


12月4日至6日,“2020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11位统计和数据科学大咖齐聚一堂,带来水平顶尖的学术报告。专家学者们围绕统计、数据科学等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聚焦行业前沿焦点。



现场.jpg

2020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现场


年轻的系迎来高端论坛

据悉,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除了中科院院士马志明、鄂维南、徐宗本,享誉盛名的统计学界杰出学者范剑青等,还有深耕于业界的资深专家,如滴滴统计学首席科学家朱宏图教授等。主办方表示,希望此次论坛可以为来自国(境)内外统计学者提供一个自由的交流平台,就全球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在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因为疫情的原因,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在会上作视频致辞。他对本次国际前沿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和期待,并对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大数据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提升的新引擎,不但促进了社会创新,还引起了社会结构的重大变革。他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建立与快速发展,将会强有力地推进我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是南科大一个“年轻”的系,2019年4月才建系。系主任邵启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已有12位专任教师和4位双聘教师,主要涵盖统计与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生物医学统计、金融统计、数据科学等研究领域。“我们不仅已有统计学本科专业,同时在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此外,也有硕士和博士授予权。”邵启满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已经搭建了完备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邵启满.jpg

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主任邵启满


普林斯顿大学的鄂维南院士、范剑青院士,东北师范大学的郭建华教授,密歇根大学的何旭铭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马志明院士,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Hans-Georg Muller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姚琦伟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的袁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朱宏图教授等11位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了论坛主题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参会者踊跃提问,各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论坛促进了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的交流,增强了来自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业内人士的联系。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者围绕概率统计、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主题与其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这些对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领域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统计学为“支点”“撬动”学科融合

南科大在统计学方面进行学科布局,究竟处于什么考虑?邵启满表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统计学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逐渐成为一门综合性、多科性的学科。“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统计学息息相关。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的指示。”邵启满表示,“统计学可以作为多学科融合的基础,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具体的领域内开展合作,满足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科研创新贡献力量,为社会提供服务。”

以统计学为“支点”,可以“撬动”多个学科的融合。这一点,10月23日揭牌的南科大生物医学统计中心就是最好的例证。邵启满说:“生物医学统计中心已经与南科大医学院、生物系、化学系、深圳应用数学中心、南科大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等科研机构和院系建立紧密联系,联合开展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邵启满表示,未来,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还将继续致力于多学科交叉发展建设,打造一流的交叉学科科研平台,如金融统计中心、数据科学中心等。


高朋满座.jpg

2020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高朋满座


打造中国南方统计与数据科学高地

据邵启满介绍,中国的统计与数据科学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但发展势头很好,前景广阔”。同时,产业的发展也迫切呼唤此类人才,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可谓生逢其时。

谈及未来的规划,邵启满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汇聚培育一流的师资队伍,打造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统计与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以及世界级多学科交叉创新的统计和数据科学成果转化平台,如;利用学校及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发展优势学科,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培养大批相关领域拔尖创新人才,早日实现建设成国际一流的教育培养和研究基地的目标。

“我的愿望是希望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在中国的南方有一个可以被人记住的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或者当人们谈论统计和数据科学时,会自然地想到南方科技大学。”邵启满充满期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