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1-03-03

image.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成功获批,表明我系在专业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与突破。至此,统计系共有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计划于2021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有数学分析(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基础统计课程,还包括: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运筹与优化、分布式存储与并行计算、统计计算与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软件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数据科学实践、数据可视化等,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是南科大一个“年轻”的系,于2019年4月成立。在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共有12位专任教师和4位双聘教师,主要涵盖数理统计、生物医学统计、金融统计、应用统计、数据科学等研究领域。本系已经建立了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此外,本系在数学一级学科下拥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我系共培养在校本科生134人,硕士26人,博士19人,博士后3人。

据悉,南方科技大学本次共有工业设计(08020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海洋工程与技术(081902T)、智能医学工程(101011T)四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南科大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面向国家和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多元化学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截至目前,学校本科专业增至34个,覆盖5个学科门类,其中理学学位专业13个、工学学位专业16个、经济学学位专业3个、医学学位专业1个、管理学学位专业1个。


大数据时代广阔的就业前景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大数据作为时代变革的一股新力量,已经成为学术界、工业界的热点和焦点。掌握大数据核心技术专业知识的人才储备将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随着大数据往各垂直领域延伸发展,对统计、数学、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等偏软件领域的人才需求也在增加。在产业需求层面,围绕大数据,正在形成一股强劲的新兴产业发展潮流,从而也必将在未来引发激烈的产业竞争。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经过四十年的飞速发展,在国内拥有领先的技术、产业、资本和管理优势,其经济发展水平高,电子产业发达,区域内包含有腾讯、中兴、华为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这些大企业及带动的相关行业对数据科学人才有强劲的需求,这类人才对于推动大湾区区域内产业升级的作用是深层次的。此外,各级政府部门的决策和优化离不开对社会经济数据全面的统计分析和准确掌握,而数据科学人才可在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帮助政府提高公共决策的预见性和响应性。结合统计学的大数据专业能够提高经济和社会运行的效率,为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获批高校目前已有数百所,数据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教育建设已经掀起热潮。深圳对受过具有良好数学和计算机背景的数据科学与数据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长,南科大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设立将会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的复合型人才,为社会注入活力。


打通学科融合的“纵贯线”

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统计学开始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逐渐成为一门综合性、多科性的学科,而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统计学息息相关。

谈及未来的规划,系主任邵启满教授表示,未来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继续致力于汇聚一流师资力量,构建以国际前沿和国内重大需求为重点的统计与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以及世界级多学科交叉创新等统计与数据科学成果转化平台,利用学校和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发展优势学科,努力打造一流的统计与数据科学特色学科,培养大批相关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日实现成为国际一流教育培养和研究基地的目标。

教学副系主任田国梁教授表示,统计系在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后,有望成为打通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融合的“纵贯线”。新专业的获批和建立完美地融合了数据科学与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的关系,统计学可以作为多学科融合的基础,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具体的领域内开展合作,满足国家省市的重大战略需求,为科研创新贡献力量,为社会提供服务。


合影.jpg

图|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职队伍

(拍摄于2020年11月)


通讯员:周琳、滕悦然

编辑:周琳

审核:统计系宣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