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前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朱宏图讲述“人脑的基因结构:机会, 挑战, 和最新结果”
2021-05-08

2021年5月7日上午,受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邵启满和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理学院生物医学统计中心主任史建清邀请,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前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朱宏图做客理学院第60期科学大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以“人脑的基因结构:机会, 挑战, 和最新结果”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荆炳义讲席教授主持。

图片1.png

 

报告中,朱宏图首先介绍了医学统计研究现在面临的两个挑战,并分享了他在脑成像遗传学所做的工作与遇到的问题,以及在人脑基因结构上新的临床发现。朱宏图表示,很多研究领域没有取得突破的原因并非出于技术问题,其核心在于数据。医学领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缺乏大量高质量的标注数据,只用深度学习来解释要素如此之多的医学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随后朱宏图讲解了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在海量数据处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发现。团队成员从不同的数据资源中收集了大量个体MRI数据,目前已经形成大于5万人的数据集,并已开展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遗传学研究。报告最后,朱宏图展示了其科研团队在人脑基因结构的临床新发现并讨论了目前在处理数据集时所面临的方法上的挑战。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针对等大数据分析、统计学习等问题进行提问,朱宏图教授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双方互动交流热烈。

图片2.png

 

本次讲座还采取了新颖的直播方式,朱宏图教授化身“人气主播”,通过哔哩哔哩网站进行了报告直播,在线人数突破1200人,让身处全国各地的学习者得以在线观看并学习。

图片3.png

 

 

图文:滕悦然、龚芷雅

 

嘉宾简介

朱宏图博士,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前滴滴出行首席统计学家、前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诊断影像学Bao-Shan Jing讲席教授和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2000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统计学习、医疗图像处理、精准医疗、生物统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2011年当选美国统计学会和数理统计学会会士。2016年荣获德克萨斯州癌症预防与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奖。2019年他和滴滴出行团队荣获Daniel Wagner杰出应用奖。他在多个大型医疗研究项目中担任统计分析师,并提供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新方法开发。

现有高水平期刊论文超过285篇,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JASA, Biometrika, JMLR, AOS和JRSSB;高水平会议论文42篇,包括NIPS, AAAI, KDD, ICDM, MICCAI和IPMI。担任多个国际顶级会议的主席或区域主席,包括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Medical Imaging,并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的编委,包括Statistica Sinica, JRSSB,  Annals of Statistics, and 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