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学大讲堂 | 北京大学周晓华讲席教授讲述精准医学中的统计方法
2021-06-01

2021年5月31日下午,受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邵启满和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理学院生物医学统计中心主任史建清邀请,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周晓华做客理学院第64期科学大讲堂,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以“精准医学中的统计方法”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由史建清教授主持。


报告中,周晓华指出在精准医疗中,针对具有不同特征的群体制定不同的治疗方案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科学家需要知道哪种治疗方案对哪种群体是有效的,而对哪种群体是效果欠佳的。针对这个问题,周晓华提出了一种Covariate-specific treatment effect curve (CSTE曲线),该曲线刻画了两种治疗方案对于不同人群的治疗效果的差异。该方法具有较强的局部和全局联系性,能够较好地处理和基线协变量之间的联系。

随后,周晓华介绍了基于该方法开展的科学研究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协变量个数非常多(高维)的情形下,周晓华通过使用半参数的统计方法得到了CSTE曲线置信带的估计。在实际应用中,周晓华及其研究团队利用身高,体重等12个协变量成功估计了某种药物针对不同症候病人时的CSTE曲线,从而判断了该药物对于什么样症候的病人更有效,而对于什么样症候的病人效果不明显。报告最后,周晓华表示精准治疗的方法仍需要更多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统计方法、精准治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周晓华讲席教授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双方互动交流热烈。

 

 

文字:滕悦然、杨栩智

 

嘉宾简介:

周晓华,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主任,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生物统计实验室主任,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会长,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研究院会士。

目前是生物统计学顶级期刊,Statistics in Medicine 副编辑,也是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会刊,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主编。

在国际顶级的统计和生物统计期刊J. R. Statist. Soc. B,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Biometrika、 Ann. Statist, Biometrics, Stat. Med.等发表SCI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130余篇是第一或通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