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2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在南科大顺利召开
2022-12-07

       2022年12月2日至4日,由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以下简称“统计系”)主办,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理学院生物医学统计中心协办的“2022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114报告厅举行。这是统计系继2020年、2021年之后,在2022年连续第三年举办“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的年度学术盛会。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复全,统计系系主任、讲席教授邵启满为开幕式致辞。大会共有来自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等近500人次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杨学明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南科大的发展情况和办学成果,并表示统计系是南科大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适应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统计与数据科学创新理论和方法以及高层次人才迫切需求所做出的重要决定,成立三年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南科大统计系的发展强大。南科大将加强与境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多方面合作,为推动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学明致辞


       方复全在致辞中表示,统计与数据科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热门领域之一,为国家建设数字强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今年是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第一次协助举办“深圳统计与数据科学国际前沿论坛”,希望与更多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合作,碰撞学术火花。

方复全致辞


       邵启满介绍了统计系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在科研学术、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为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各界人士搭建一个高水平交流平台,为创新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的发展集智聚力,并诚邀各位专家学者日后莅临南科大访问指导。

邵启满致辞


       会上,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Yacine Ait-Sahalia、剑桥大学的John Aston、北京大学的丁剑、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李润泽、哈佛大学的刘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罗智泉、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chael Mahoney、斯坦福大学的Andrea Montanari、云南大学的唐年胜、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罗格斯大学的张存惠等11位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3位青年学者做现场报告。大会气氛热烈,在场参会者踊跃提问,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论坛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参会者分享了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前沿问题,讨论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科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进一步深化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与数据科学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