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杨丽丽团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成功结题
2022-03-31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杨丽丽教授近年来第二次成功地申请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方新兴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以深圳市为例,研发、构建超大型城市的风险防控平台并进行集成示范。作为 “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智能防控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的课题负责人,杨丽丽教授获科技部798万元课题经费资助,该课题由南方科技大学承担,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参与,围绕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开展技术攻关、标准制订、模型研发,建立应急管理大数据库,搭建整个城市的风险智能防控平台,为深圳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本课题于2022年3月底成功结题,评审专家组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了优秀的评价。


本项目课题“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智能防控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依托深圳市“双一流”智慧城市建设,以“数用分离,智能驱动”新理念打造开放、共享、融合、关联的公共安全数据管理模式,形成公共安全大数据管理标准体系。本课题边研究边应用边示范,支撑了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一库四平台”科技信息化建设以及深圳市“1+11+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的建设,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提供了“深圳模式”。


杨丽丽课题组极其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前往国内外校企进行合作交流。课题组在此次项目基础上与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多方面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做出重要成果,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整体效益,助力深圳市乃至我国安全可持续发展,其研究成果2021年12月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