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俞易安博士研究生荣获2023年第七届全国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3-10-25

       近日,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主办,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承办的2023年第七届全国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广州顺利召开。论坛期间,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36位统计学博士分别围绕相应的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最终经专家组评选,共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

       我系博士研究生俞易安在此次会议中作了学术报告,其在导师史建清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论文“Bayesian curve fitting and prediction with Ellipsoid-Gaussian distribution” 在此次论坛中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该论文从实际可穿戴设备数据研究出发,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回归模型,用于对带有形状约束的函数型数据进行分析。利用高斯过程先验捕捉数据的依赖关系并反映系统误差,同时利用von Mises-Fisher分布对底层曲线形状进行建模。论文讨论了模型的定义、贝叶斯推断以及收敛性。通过模拟和实际的具有椭圆形状的函数型数据示例,展示了该模型,能够准确估计参数并重构和预测曲线轨迹。本文的讨论主要针对二维问题,但该框架可扩展到更高维空间,适用于广泛的应用领域。同时,论文中也对实际步态数据进行了初步分析,对于特定步行过程中的质心偏移相位图和冻结步态垂直方向加速度进行了研究,从步态协调和稳定性方面提供了额外的信息。模型中相关参数与患者的病理特征相关,将有助于疾病筛查和诊断并为个性化精准医疗提供模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