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03-18


为做好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我系将对考生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依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定以下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监督小组名单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荆炳义

副组长:李 曾

组  员:田国梁、陈 欣、焦熙云、张卓松、Gabrielle Jing、黄哲俊

秘  书:周 琳、吴 娟、宋安琪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组  长:邵启满

组  员:史建清、蒋学军、周 琳

举报电话:0755-88015667

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及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招生计划以上级部门最终下达名额为准,第一志愿录取后剩余招生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学科

四科总分

政治

英语一

数学分析

概率统计

070100数学

279

38

38

57

57


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附件1: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pdf


三、复试安排

1.  复试方式:2023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部采取现场复试的形式进行

2.  复试地点: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大楼3楼(具体安排详见邮件通知)

3.  报到时间:3月25日(周六)下午13:00-13:50

4.  复试时间:3月25日(周六)下午14:00开始


复试注意事项


1. 所有考生均需提前统一进入考试等候区候考,进入候考区的考生须上交手机及其它全部电子设备。考生在候考区必须保持安静。

2. 整个面试时间段内不准许外出,考生面试结束后方可返还手机并请马上离场。

3. 考生在等候区及面试时,使用任何电子及通讯设备均属于严重违反考试纪律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面试资格,已面试考生则取消其面试成绩。


四、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主要以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分为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部分,以考察考生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与能力、外语水平为主,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考核占10分,综合素质考核占30分,专业知识考核占60分。

1、外语考核(5分钟):考生准备英文自我介绍,以及英文问答,重点考查考生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2、综合素质+专业知识考核(15分钟):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思想道德、实践活动等综合修养,考生提前准备一个 3 分钟左右的 PPT 文件,介绍个人情况和经历。面试时,考生首先采用 PPT 文件陈述个人情况,然后接受专家提问。

2)专业知识考核:主要考查相关专业知识、学术能力等,考核内容为概率论、数理统计。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概念题目,根据学生理解考官进行相关知识的扩充问答,考核形式为口头回答问题。

 

五、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应在报到时进行资格审查(报到地点另行通知)。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复试。资格审查请提前准备好如下材料:

1. 考生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

2. 往届考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考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3.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校教务部门盖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 考生自述ppt(用于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内容不超过5页)

5. 考生中文简历(内容不超过2页)。

 

* 考生须在3月23日晚上20点前将相关材料PDF版本发送至邮箱 stat-ds.yzb@sustech.edu.cn,邮件标题为“2023年硕士统考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姓名+申请专业”,各文件名称为“序号+姓名+材料名称”

* 以上材料在参加线下复试时,需在报到时间内提交原件进行现场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六、录取原则

1.一志愿录取

1)复试评分方式:由复试评委小组对每位考生单独评分,各位评委的打分之和除以评委人数为考生最后复试成绩。

2)复试及格分数:本次复试考核总分100分,占总成绩比重的40%。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60分及以上为及格,低于及格分以下的一律不予录取。

3)录取方式:最终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占比60%)加上复试成绩(占比40%)的总和,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择优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4)复试录取人数将按照上级招生指标下达情况来执行,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南方科技大学研招办审核后对外公布。

2.调剂录取

本院第一志愿录取后的不足生源将进行调剂录取。调剂安排将另行发布。

 

七、其他事项

1. 入校方式: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由南方科技大学一号门进校。

*以上要求如有变动,将通过邮件的方式对参加复试的同学进行通知。

2. 复试及录取工作将按照上级及学校有关文件要求进行。

3. 本办法由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负责解释,其它未尽事宜参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八、咨询及联系方式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电话:0755-88015839

网站:https://stat-ds.sustech.edu.cn/

Email:stat-ds.yzb@sustech.edu.cn


相关重要公告:

【公告】南方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https://gs.sustech.edu.cn/#/admission/detail?current_child_id=88&id=120&article_id=2991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s://gs.sustech.edu.cn/#/home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网站

https://stat-ds.sus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