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1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学科建设发展会议顺利召开
2021-11-17

      2021年11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下简称“统计系”)顺利召开“2021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学科建设发展会议”。统计系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统计系系主任邵启满及统计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邵启满主持。

 

      统计系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下简称“委员会”)成立于2019年8月,旨在邀请国内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一流专家学者,对我校统计系学科建设、培育学科团队,引进学科人才,加强学生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会议现场

 

      系主任邵启满感谢委员会各位专家对统计系一直以来的关怀和支持。随后,他结合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内容对统计系成立两年以来的发展概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他指出,统计系将继续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造重点突出、结构分明的学科建设基础,建立层次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力争成为一流创新研究团队、一流成果转化平台和一流学科建设基地,并争取5-10年内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统计系。

邵启满讲话

 

      教学副系主任田国梁围绕“本科生教育工作”内容作报告,对本科生基本情况、培养方案升学就业和专业建设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分享了针对本科生即将设立的南统菁英计划。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史建清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内容作报告,对研究生基本情况、培养方案、升学就业、招生工作等进行了总结汇报。

田国梁、史建清讲话


      数学统计联合党总支书记蒋学军会上从学科发展、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四个方面做了“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汇报,并总结了目前建设工作中所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计划。

蒋学军讲话

 

      委员会成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参会教师们作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统计系自成立两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南科大统计系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成果喜人。此外,委员会成员对统计系的教学及学科建设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在招生方面,可利用南科大在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优势和政策,与当地相关大型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培养学生;在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充分挖掘和整合校内资源,提高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水平,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在教学模式方面,重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形成南统特色的课堂模式,并整合学科资源,注重学科课程特色,强化统计学科的教学平台建设;在课程设置方面,构建贯穿顶层设计、课程设置和队伍建设的课程新模式;在教材建设方面,立足于南科大的国际化发展平台,整合统计学前沿学科内容及教材,编写体现南科大特色的教材。

      本次“2021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学科建设发展会议”聚焦我系当前发展的战略思考及规划,深入讨论了我系关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内容,为统计系下一阶段的教学及学科建设发展理清了思路并明确了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