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杨丽丽团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获科技部近800万经费资助
2020-05-07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杨丽丽教授近年来第二次成功地申请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方新兴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并作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智能防控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的课题负责人,获科技部798万元课题经费资助。在此之前,在研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基于互联网+”的社会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技术,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情景驱动的灾害链式风险协同建模与应急管理研究以及国际合作项目机器人自主系统安全验证与容忍入侵控制等。近两年杨丽丽教授课题组已获国家级科研经费上千万元,发表若干篇期刊和会议文章,其中两篇在Applied Energy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


a5913b3cbc5ae2d2b7db2622d6d99c1.jpg

杨丽丽教授


南方新兴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系统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定向项目,该项目是深圳市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为契机,以安全科技创新支撑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依托双一流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布局、积极谋划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布局的针对深圳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的重大科研项目。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安全科技创新典范,项目总经费1.2亿元,将在2年时间内研发形成1套技术体系、13份标准规范、30个模型、14套系统平台、54项知识产权、41份科技报告等科研成果,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深圳全市、5区、4街道、2社区等多层级应用示范,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管用、适用、好用的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整体效益,为深圳市乃至我国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目前杨丽丽课题组成员十余人,包括1名教授,3名助理教授,以及多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涉及大数据分析、决策科学、多目标优化、应急模型建立、能源关系分析等诸多领域。此次独立负责该项目课题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智能防控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 将依托深圳市双一流智慧城市建设,以数用分离,智能驱动新理念打造开放、共享、融合、关联的公共安全数据管理模式,形成公共安全大数据管理标准体系。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汇聚公共安全大数据,突破感知数据低延时、高并发海量信息智能接入与自动解析、多源数据融合和安全共享技术,制定数据服务统一架构及技术标准,建立开放、共享、融合、关联的数据管理体系;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指数和监管业务模型;研究基于不确定信息的快速应急辅助决策模型;研究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态势分析及时空耦合可视化技术,建设一体化监测、智能化预警、多信息融合、整体式管控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控示范平台,实现动态监测、智能预警、精准监管、快速处置,集成其他课题中所有研究成果并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多级应用示范。本课题的顺利实施将显著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公共安全管理体制创新、业务流程再造和安全文化塑造,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提供深圳模式


杨丽丽课题组极其重视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前往国内外校企合作交流。课题组在此次项目基础上与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研究院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多方面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做出重要成果,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整体效益,助力深圳市乃至我国安全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