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统计之星 | 统计学专业李卓航 — 体验式成长中获得世界百强企业工作offer
2020-04-22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统计之星系列宣传


李卓航

基本情况

GPA:3.76

专业排名:14/49,其中第三学期GPA 3.96

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数字化IT应用工程师(秋招offer),岗位涉及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用户画像分析等。

竞赛经历:在校期间参与十余场数学建模及数据挖掘竞赛,包括国赛、美赛、深圳杯等。2017-2018期间参与学科交叉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IGEM),负责建模及数据分析的相关工作,团队获银牌。

社团及志愿经历:曾担任致仁书院学生会会长及南科创行副队长、国际植物学大会及泰晤士报亚太峰会志愿者。 


一、学习经验分享

大学不只有课业

大学四年,每年的意义和侧重点不尽相同:对于我而言,前两年是体验大学生活而后两年是进行学术提升,在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拓宽自己的人脉或是发展业余爱好,这不仅对学业有着一定正反馈作用,同时也能够了解体验更多不同领域的内容,对于方向选择也有帮助。


我进南科大之初便报名了数个学生组织和社团,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和学长学姐,学校组织的有意义的活动我也基本都会参加,直到后来变成我组织活动,开始作为干部带领团队,期间也发生过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也曾因为学业和学生组织的事务频频撞车而焦头烂额,回过神来已经是半夜了,其实当时的想法就只有赶紧把事情解决了不然后续的压力又会接踵而至。


注重基础课的学习

有一部分同学会认为基础课与自己的方向无关或是本身比较容易便只投入较少精力,导致没有完全吸收,这在当时可能只是小问题,但当学习了更多专业课后会意识到其实所有的课程构成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一颗螺丝钉的松动便可能对整体架构造成巨大影响,而这时再反过来寻找这些螺丝钉就更难了。


学会“自学”

老师教授们的教学目的在于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上课时掌握的是学习方法,课后通过习题进行拓展和融会贯通,这本质上就是自学,每个人的学习体系都不同,这一般体现在学习方法和课程逻辑框架上,通过自学查缺补漏,将自己全副武装,在竞争时才不会吃亏。


二、就业经验分享

为什么选择就业

我的毕业去向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数字化IT应用工程师(秋招offer),岗位涉及数据挖掘、推荐系统、用户画像分析等。


之所以选择就业而非深造,一方面大学期间参与的诸多学科交叉竞赛激发了我解决实际问题兴趣,而选择进入统计系也是因为热衷于数据科学。另一方面社团组织经历使我有更多的机会与社会接触,比如企业商务或校园合作、创新创业项目等。此外,在企业中工作并不影响学习理论或阅读论文,而导师制在企业中也很常见,能够有效地给予新员工帮助。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企业中能够从多个角度更加直接地实时地观察到社会需求与痛点,从而制定对应的解决方案。


个人优势

我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秋招前花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学习计算机相关技能与刷题,这方面也得益于建模过程中的学习,学科交叉与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也是我的加分项。此外面试中的话术我掌握得相对得当,这又得益于我曾担任外联部部长,在沟通时需要明确双方的需求以及竞争力。


校招面试tips

在互联网企业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很大程度会围绕简历进行提问,由于我知道自己在计算机领域竞争力较弱,因此我在简历与自我介绍中重点突出在数学与统计专业上的竞争力,从而引导面试官往我擅长的领域提问,比如强调契合度高的专业课以及项目经历,所谓扬长避短


三、数学建模经验分享

参加数学建模的作用

建模本身在这个圈子里已经有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从算法知识到代码实现到撰写论文,每个部分都有许多参考书以供指导。而建模本身的意义在于通过学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能够学到相关的理论知识及代码,本质上是在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思考方式,而学科交叉的性质又使得建模门槛较低,因此推荐在大学期间参加一些相关的竞赛。


建模过程tips

建模最重要的是分工和沟通,其次是能力,3至4天的时间内需要完成一篇至少20面的paper,分工显得至关重要,而沟通能搭起团队协作的桥梁,同时也需要一名leader来主导整个过程。在能力过关的前提下,提前规划好时间,不要出现某个时间段有人被闲置的情况,本质上建模是一个协作游戏


学长寄语

大学是人生的试错阶段,高效利用四年时间发现自己的长短和兴趣,多体验与尝试,做不后悔的决定!



导师寄语


蒋学军.png

蒋学军教授


李卓航同学是通过2+2培养进入统计学专业,大三上学期他修读了我任教的时间序列分析课程,这是门大课,学生很多,引起我对他关注的原因是,即使这门课程的期中考试命题有些偏难,他考试依然得了满分。经过几次交流后,我发现李卓航同学对课程的知识理解很深,他也很乐于与我交流,后面我便成为了他的专业导师。


李卓航很好学,兴趣广泛,他参加了我针对博士和硕士开的讨论班,对于一些研究方面的学习讨论,他常常能提出自己的见解。李卓航同学做事很负责,进入大四他和康国钰同学一起担任了时间序列分析课程的助教,协助改作业,答疑,并帮助建设时间序列分析在线课程,TA的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


李卓航有一个特质:相较他这个年龄段的人,他显得做事比较有主见,李卓航的成绩不错,他完全有实力且确实获得了一些不错的升学offer。在升学与就业的选择上,他也曾找我探讨,我也鼓励他做出自己未来真正想走的路。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觉得毕业后去华为作为应用工程师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正如他说的,去到华为能帮助他从多个角度更加直接地实时观察到社会需求与痛点,从而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对应解决方案。


最后我想寄语给李卓航和其他同学,大学四年下来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渴望什么,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志向所在。在做选择时,要善于分析自己的比较优势,对自己适合做什么要有所认识,当然认识自己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希望每个同学在做选择时,能结合自己的兴趣,志向,自身的比较优势,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成长发展的道路,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去坚持,努力,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最后,祝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