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统计之星 | 统计学专业张正 — 学霸港校PhD申请全攻略
2020-04-22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统计之星系列宣传


张正

基本情况

GPA:3.86;

专业排名:1/49:

托福:98;

GRE:322;

去向: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全奖PhD+香港政府奖学金(HKPFS)


张正湖南大学.png

张正生活照


申请定位

本人热爱科研且学习成绩较好,较早就有了留学深造的意愿,并开始着手准备。

在大三的时候我已经明确了海外升学攻读PhD的目标,但并没有确定重心是放在美国还是香港的学校。后来考虑到自己的语言成绩,就慢慢将重心放在香港高校的申请上了。

亲身体验下来,我认为学习成绩和套磁在申请港校PhD中相对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下面,我着重分享关于我与导师“套磁”及学习的经验。


“认真准备,走到哪‘套’到哪”

“认真准备,走到哪‘套’到哪”是我的套磁理念。


“主动出击”:在大三暑假时我参加了香港城市大学理学院面向PhD申请者的夏令营。在城大的一周内主动联系了一位教授当面交流,虽然看得出他对我颇感兴趣,但由于他当年没有招PhD的计划便不了了之了。在参加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IIT)暑期研究项目期间,我也主动联系了本校的教授,在面试后拿到了一个PhD的口头offer。


“调整方向”同时,在已经决定将申请重心转向香港的学校,并也大概有了自己感兴趣的两到三个研究方向后,我便进一步收缩选校范围,最后确定主要申请港大、港中文和港科大三所学校。于是我仔细了解了这三所高校中与我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相关的教授,并阅读了一些他们的文章,最后在每个学校各选定了一名教授发送“套磁”邮件。最终三位教授都有回复:其中港大的教授只是礼貌地欢迎我申请,而港科大和港中文的教授则认真回复并邀请我到香港的课题组里先做一段时间的RA。


“确定方向”:我最后选择了港中文这位教授,他对我进行简单面试后便着手帮助我准备相关材料了。我的经验是,对于很多的港校教授来说,套磁是申请PhD中的一个必要条件。而且很多时候,教授要对学生进行考察之后才会考虑招录,所以直接申请就未必能选到自己心仪的导师了。去年十一月份,我又联系了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的一位教授,第二天就参加了视频面试,也成功获得了对方教授的认可,但最后我拒绝参加了学校的最后一关面试。


我套磁邮件的格式大致相同,其中最重要的地方是要会简洁有力地展示自己的能力。首先,在套磁邮件中要把专业排名、比赛成绩和科研成果等硬件优势写明,突出展现自己的硬实力;其次要具体表现出自己对教授研究方向的兴趣和了解,提出一点自己的见解最好,展示自己的科研软实力。最后附件一定要附上自己的简历和成绩单。当然这需要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


学习经验

在学习经验方面,课后整理笔记算是我的一个好习惯,效率高的话整理起来不会花费太多时间,还可以提高写作业的效率和正确率,方便期中和期末考试前复习。养成有条理的学习习惯至关重要,我平时会认真记好各科作业的ddl,然后提前很多天完成作业,这样多出的学习时间还可以学点课外知识,自由支配的时间亦会多出不少。


至于自学,兴趣一定是最大的动力,然后再找到自己最习惯的、效率最高的学习时间段就更好了。如果自己没有明确的自学目标和计划,可以去找自己的学术导师请教一下,获得一些专业的意见和指导。大三时,我在导师陈欣教授的建议和指导下读完了“The Elements of Statistical Learning”这本书,极大丰富了我的统计知识,为我在后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研/竞赛经历对自己的影响

我的科研经历主要有两段,分别是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的暑研项目和香港中文大学为期两个月的RA。其中在港中文担任RA的经历是对我影响比较大:通过跟导师和组里同学的直接交流,我明确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也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两个月的RA经历是在导师指导下自己读论文以及与导师的交流与汇报中度过,最终获得了导师的认可,让申请季中这宝贵的两个月收获到了更多知识和经验。


此外,我还参加过一次数学竞赛,这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和一次课外体验。虽然没有拿到赛区一等奖还是有些遗憾,但展现和锻炼了我的数学能力,还丰富了我的竞赛经历。

张正.png

张正在美国IIT暑研期间



面试经验

整个申请季中我接受了三次面试:非正式的面试两次,正式的面试一次。其中IIT和KAUST的教授面试都较为轻松简单,教授们在看过我的简历和成绩单之后已经对我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面试中更多的是让我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校的情况,并问了一下我对学校相关专业的了解。


而港中文的面试较为正式:除了问我与简历相关的问题外,还问了两个有一定难度的专业问题,例如证明中心极限定理等问题。所以面试前做好对基础知识的复习,提前了解一下学校和专业还是很有必要的。


学长寄语

未来我准备继续在科研这条路上发展,希望毕业后有机会能回到南科大,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外,非常感谢在整个申请季中陈欣教授和田国梁教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在接下来的科研路上我一定会牢记各位老师们的教导,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为南科统计人争光!


导师寄语

陈欣.png

陈欣 副教授


张正,一个聪明且能勤奋用功,认真敬业的好学生,更难能可贵的是具有独立自主学习的精神,因此获得了香港政府奖学金。借此机会,祝贺张同学升学成功,并祝福他在未来的学业中孜孜不倦,鹏程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