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0-05-12


2020年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和录取,依据《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本系实际情况,确定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院系复试组织机构

1.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欣

成员:田国梁、蒋学军、马一方、李曾

秘书:周琳


2. 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长:邵启满

成员:徐匆、张绍洪

监督电话:0755-88015667

 

二、第一志愿远程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 2020519 星期二上午10:00-12:00

复试方式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备用平台为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三、 招生计划

由于学校新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系,部分老师和研究方向从数学系分离到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数学系和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独立进行复试考核,独立进行录取。

学科

统考招生名额

070100 数学

3

注:如有新增按照最新公布数据执行

第一志愿学生复试录取后如有剩余名额将进行调剂录取。

 

四、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1.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学科

四科总分

政治

英语一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

070100 数学

288

40

40

60

60

 

2.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考生名单如下,

考试编号

姓名

政治成绩

英语成绩

数学分析

线性代数

初试总分

143250001000410

李芸珊

77

75

126

106

384

143250001000554

刘晓晓

68

72

97

104

341

143250001000220

王倩倩

65

58

111

96

330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请各位考生务必提前备齐以下材料:

(1) 考生原报考院校的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2)  考生有效身份证件扫描件一份;

(3) 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4)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如应届生无法提供学校盖章,可先提交电子版,入学前复查)

(6)考生提供个人简历一页,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既往学业、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以及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专利证书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简历中英文皆可)。

(7)考生需认真阅读《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1819)、《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1821)、《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签订《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点击下载: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8)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9)面试汇报英文版本PPT

注: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以上扫描件请各位考生务必提前准备,以上述顺序整理成独立文件,文件命名规则:1初试准考证、2身份证、3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4学历学籍认证(按照顺序整理成一个PDF文件)、5大学期间成绩单、6个人简历、7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8面试汇报PPT,将全部文件整理成一个压缩包,并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于516日下午15:00前发送至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研招办工作邮箱stat-ds.yzb@sustech.edu.cn,邮件主题为2020年硕士统考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本科大学+申请者姓名,逾期将失去复试资格。

 

六、2020年研究生复试考核形式及内容

1.复试时间202051910:00-12:00

2.复试系统: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并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备用复试系统为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3.复试考核流程

时间

内容

518 上午10:00

(1)    线上模拟测试,请每位复试同学参加。

(2)    复试顺序将进行随机安排,考生分组、复试顺序及候考区登录方式提前发送电邮通知考生;

复试当天

 

519 上午930

 

(1)    考试当天,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录相应复试组集中候考区(全体禁言,考生严禁互相交流),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考生初试准考证;

(2)    考前20分钟,待考考生由候考区引导员指导,进入候考区单独候考,引导员对考生进行详细查验(人脸、人证比对,环境查验等)。 完成后考生于候考室内候考,等待引导员发送腾讯会议号码。

复试当天

 

519 上午10:00

(1) 考生在候考区引导员指令下,凭考场信息码进入考场,考场助理锁定考场,禁止旁人进入。

(2) 面试助理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提示考试组长可开始考试。

(3) 复试组组长宣布考核开始,考场助理开始计时,复试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4) 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面试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考生退出考场。

(5) 考场助理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并提示候考区2引导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

 

4.复试考核内容:

本次复试考核总分100分,占总成绩比重的35% 

总成绩=(初试成绩/5*65%+复试成绩*35%

复试主要以结构化面试的形式进行。复试分为外语考核、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三个部分,以考察考生的专业水平、综合素质与能力、外语水平为主,每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考核占30分,专业知识考核占40分,综合素质考核占30分。

外语考核10分钟):考生准备英文自我介绍,重点考查考生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

专业知识考核10分钟):主要考查相关专业知识、学术能力等,考核内容为线性代数、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考核形式为口头回答问题。

综合素质考核10分钟):主要考查思想道德、本学科专业外的实践活动等综合修养,考生提前准备一个3分钟左右的PPT文件,介绍个人情况和参与过的研究工作。面试时,考生首先采用PPT文件陈述个人情况,然后接受专家提问;

 

七、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并按我系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 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并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主、副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即考生需分别以两个账号进入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请下载最新版本的客户端参加复试,不可以使用小程序

备用平台为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请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考试过程中需“加入会议”;

(2)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安装“腾讯会议”及“钉钉”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功能),安装腾讯会议钉钉软件;

(3)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能出现可能干扰复试进行的其他声音;

(5)所有考生复试前均需按通知要求进行模拟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2. 安装调试:

(1)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2)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3)副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距离1-2米,确保副机位能从侧后方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复试环境,复试专家组能够从副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屏幕显示效果图如下。

word》png.png

 

3. 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     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     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4)     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4. 模拟演练: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计划于518日组织所有参加远程复试考生提前开展复试系统模拟演练,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所需设备并做好调试。同时,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将会在模拟演练的过程中再次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请考生准备好资格审核所需材料的原件。登录方式、时间安排等信息将提前发送电邮通知考生。

 

八、考核结果与录取原则

录取按总成绩 =(初试成绩/5*65% + 复试成绩*35%)由高到低排序录取。院系对复试设定合格线,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被录取的资格。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755-88015667

咨询邮箱:stat-ds.yzb@sustech.edu.cn

注意:请各位考生及时查收自己登记的电子邮箱,本复试方案将在网站公示并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复试考生,请考生收到通知后以考生编号、姓名为主题回复。复试期间请保持手机畅通。本方案的解释权归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相关重要公告:

【公告】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1819 

 

【公告】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1821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s://gs.sustech.edu.cn/tonggao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网站

https://stat-ds.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20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