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学子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获佳绩
2020-12-23

近日,2020年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成绩公布,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的参赛学生龚文武、梁俊、李娴以参赛项目“不同管控措施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的研究”荣获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为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杨丽丽和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研究助理教授孟繁宇。

 

该比赛于20207月至9月举办,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评审专家和入围答辩赛的100多位同学及指导老师参加了比赛。我校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积极开展竞赛宣传工作、组织学生报名参赛,为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与支持。

 全国研究生建模大赛.jpg

获奖学生与指导老师合影

 

本次竞赛获奖项目切合时事,以“不同管控措施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第三产业影响的研究”为题,旨在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新加坡和美国的不同管控模式分别对三个国家第三产业股票走势及行业发展的影响机理。该项目首先利用事件研究法跟第三产业板块指数数据计算新冠肺炎事件窗口期内产业的异常收益,并设置检验统计量判断新冠疫情和政府措施是否对不同国家的不同行业板块造成显著性负面影响。项目随后基于SARIMA干预模型及第三产业的月度社会经济数据预测不同干预模式下政府管控措施对产业的经济损失和同期相对降幅,并运用模型评价标准及预测值与真实值的误差验证模型的准确性。研究表明,中国和新加坡政府的严格管控措施使其第三产业股市板块受到持续性的负面性影响,而美国政府疏于防范的态度却成就了其相对稳定的投资环境。中国“先紧后松”的管控政策以及其制造大国的优势导致其第三产业在不同干预情境下均能呈现不同程度的回弹,而美国跟新加坡的第三产业回弹较小或部分保持持续低迷。因此,中国在控制好新冠疫情的境外输入和本地传播下,需恢复中国居民的流动性并拉动企业生产力和国内消费。该项目不仅通过与他国对比总结了我国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针对第三产业管理的优点及不足,还为我国今后在类似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如何更有效的权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统计类专业多年来举行的一项权威性竞赛,每两年(单年)在高校举办一次,今年是双年首届在高校举行全国研究生统计建模大赛。大赛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和运用统计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解决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思路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