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参与项目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22-11-28

       11月19日下午,2022年度“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南昌成功举办。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北航”)和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合作完成的“无人机群可信操控技术”获得2022年度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南科大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杨鹏助理教授为项目第二完成人,北航为第一完成单位,南科大为第二完成单位。

       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航空学会于2007年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社会力量设奖,现已成为航空领域科技项目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渠道,是中国航空科学技术领域最高级别的民间奖项。


       项目介绍:

       南科大杨鹏助理教授课题组发明了软硬件综合系统的自适应系统可靠运行技术,包括机群系统的核心资源负载均衡最优化方法、软硬件感知的多模型综合可靠性评价方法、面向多模式异构无人机的信道协同等关键技术突破,支持了混合操控指令在多级无人系统间的实时可靠切换响应,达到了无冲突、无时滞的无人机群典型任务可靠运行效果。

       该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发表SCI一区期刊学术论文18篇。相关成果已在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航天十一院、西安马赫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技术应用,有效提高了多个无人机型号的操控系统可信性水平,为机群飞行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供稿:杨鹏课题组

编辑:滕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