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讲堂

大数据与优化方法

演讲者:袁亚湘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时间:2021-04-14 15:00-16:30

地点:图书馆110报告厅

嘉宾介绍 Introduction

袁亚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上做一小时报告,2014年被国际数学联盟邀请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苏步青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报告摘要 Abstract

大数据问题涉及数学的多个方面, 包括统计、优化、计算、离散数学等等。本报告介绍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和及其主要的计算方法。报告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梯度法、交替方向法、增广拉格朗日法、子空间方法、随机梯度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


讲座海报 Poster

4月14日 南科大讲堂-袁亚湘院士.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