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快速磁共振成像:原理,技术及应用

演讲者:Prof. Yanjie ZHU, 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时间:2021-06-03 16:30-17:30

地点:Room 205, Lychee Hills No.1

报告简介 Abstract

磁共振成像是目前医学成像技术中功能最强大,技术门槛最复杂的技术之一。然而,相对其他成像模态,较长的扫描时间制约了磁共振成像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借助采 样样本的数量与扫描时间的正比关系,通过减少采集的数据量来缩短磁共振采集时间是快速磁共振成像领域的研究热点。而从欠采样的样本中重建原始的磁共振图像是一个反问题,需利用额外的信息,如线圈敏感度,图像稀疏性等先验信息,实现准确求解。本报告将重点介绍快速磁共振成像的原理,主流的加速技术,及代表性的应用。


嘉宾简介 About the Speaker

朱燕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加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定量磁共振成像和心脏成像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曾获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医学磁共振年会Cum Laude Merit Award,曾担任 ISMRM、ASMRM 等磁共振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作为骨干参与研发首型国产3T超导磁共振系统,并实现了实时心脏电影成像,驰豫定量成像等技术的转化。


讲座海报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