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统计与数据科学系2021新进系本科生迎新会圆满举行!
2021-09-08

2021年9月5日,南方科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下称“统计系”)新进系本科生迎新会在荔园1栋101教室圆满举行。统计系创系系主任邵启满讲席教授携统计系全体老师与秋季新进系2019级(2+2)统计学专业、2020级(1+3)统计学专业和2020级(1+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约46名新生见面并热烈交流。会议由统计系副系主任田国梁教授主持。

图片

迎新会现场


系主任邵启满讲席教授首先代表统计系致辞,他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统计系的基本情况。统计系的研究方向涵盖数理统计、生物医学统计、金融统计和数据科学等领域。我系科研平台理学院生物医学统计中心已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未来拟筹建金融统计中心、数据科学中心及高性能服务器房。我系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此外,本系在数学一级学科下拥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我系共培养在校本科生138人,硕士32人,博士28人,博士后4人。

图片

系主任邵启满讲席教授发言


邵启满表示,统计系的目标是在5-10年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并争取在3年内申请到统计学科一级博士点。统计系将聚焦国际前沿和国际重大需求,致力于成为一流基础研究基地、一流创新研发团队、一流成果转化平台。


随后,邵启满主任介绍了统计系的师资力量。我系目前共有14位专任教师(有3位即将入职)和4位双聘教师,其中有讲席教授4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6人。各位导师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相关研究方向,并对同学们在未来的选课、学术规划等方面给予建议。

图片

从左到右:荆炳义、田国梁、史建清、杨丽丽、胡延庆、蒋学军


图片从左到右:李曾、焦熙云、马一方、王超、徐匆、李涛


数学统计联合党总支书记蒋学军副教授为同学们上建党100周年专题的“开学第一课”,题为“知史爱党,脚踏实地做有为青年”。他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分享了数学统计联合党总支多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互相交流学习的经验和成果。

图片

蒋学军副教授发言


田国梁教授先是给同学们作了主题为“抬头仰望星空,低头脚踏实地”的分享,从历史、经济发展及战略需求方面为同学们阐述学习统计与数据科学的重大意义。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统计系本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统计系历届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情况、现有学生和课程情况,并为同学们讲解了统计学专业选课注意事项及19级学生重要事项时间安排,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未来的专业学习。

图片

田国梁教授发言


杨丽丽教授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第一批学生作了详细的专业介绍。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专业背景,以及我系专业获批的发展历程。随后,她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前景、毕业条件以及课程设置等。最后,杨老师介绍了我系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帮助新专业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选择导师。

图片

杨丽丽教授发言


18级19级本科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分享。18级本科生代表翟一卜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季结束后的一些感想和经验,他以自身参加面试选拔的经验提醒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规划、及时保持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也要重视课程基础、掌握工具,更要注意调整心态,适应竞争。19级本科生代表杨乐天则以自己这个暑假的实习项目以及参加系举办大会的经验为例,对系里提供的机会和关心表达感谢,并建议新生同学们要提前作好暑假安排,保持谦逊的心和“随时准备好的状态”,坦然面对和适应校门外精彩的生活。

图片

从左到右:翟一卜、杨乐天


在自由交流环节,新生们积极发言,提出疑问,导师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导师选择、课程设置、留学交流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同学们对导师们的分享及答疑表示意犹未尽,在会后特设的茶歇环节,导师们与同学们继续深入交流和互动。

图片图片图片

导师们与同学们自由交流、解答同学疑问的精彩瞬间


此次迎新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不仅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统计系的发展和建设,更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交流。